【台州日报】念好监督四字诀 清风护航谱新篇

时间:2023-12-20 11:46:46    来源:台州日报

温岭市城发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温岭市城发集团党委聚焦“清廉城发”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监督首责,以四式七制监督新模式为抓手,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瞄准监督靶心,实施明责监督。创新搭建“专责监督、依法监督、专业监督、微单元监督”四位一体大监督体系,建立“三重一大”事项库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定13个方面40项的监督事项清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压紧压实监督责任链。定制个性化监督清单,启动“一季一主题、一领域一专题”的监督工作,依法监督检查企业运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内控制度及风险防范体系情况,累计审查合同文件上百份,形成检查—通报—整改闭环。

注重联防联控,实施履责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各类监督力量有机贯通,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体系,配齐内审人员,组建“巡查联动”小组,对下属5家子公司的企业运行、建章立制、决策程序、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助力子公司完善内控制度、规范集体决策执行。深化组织联合,探索廉洁监督共建机制,针对EPC项目及全过程待建项目,创新在肖泉村项目部开展“三廉共促”活动,将业务方、施工方、监理方组成“廉共体”,建立“廉共体”工作清单,形成项目全过程监督、全领域倡廉。

聚集智字之要,实施智治监督。聚焦“清廉+智治”,建立红城党建——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造了清廉城发、企业监管等九大智能管理板块,并在平台中融入“多功能清廉码”,实现全覆盖监督。拓展监督途径,创新打造涵盖监控、查询等多种功能的“阳光招标室”,重点关注业务部门在招标前是否制定好招标控制价,招标流程及资料是否完善,对招标工作流程合规性进行旁站式监督20次,筑牢干部职工廉洁底线。

坚持严字当头,实施问责监督。“三查”做深一线监督,严肃问责问效,把监督工作深度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一查业务工作的业绩成效,将工作绩效纳入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考核内容,督促推动解决问题40余个。二查项目建设的存在问题,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和职工8小时外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和专项督促,确保廉洁、优质、高效建好项目。三查竣工项目的群众反映,通过公众号等平台进行问卷调查、工作测评,并结合信访反馈意见,全面掌握项目建成投用的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一批、交办整改一批、查处通报一批,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