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温岭市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15 14:52:08    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2年5月19日至6月2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共青团温岭市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团市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团市委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握整改的主动性。深入把握巡察要求,及时抓好《温岭市委巡察整改质量评估办法(试行)》《中央巡视办权威解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规范开展谈心谈话,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度,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提升团市委政治生态、提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团队整体工作效率的重要机会,在规定期限内召开团市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认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分析原因,严格整改标准,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推动问题整改。全体机关干部、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做好对照检查,主动反思问题、认真做好总结,确保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做到严谨规范、举一反三,推动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扎实实效。二是把握整体进度,增强整改的针对性。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团市委的重点工作,列入班子重要议事议程。于巡察结果反馈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整改方案,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倒排工作进度,强化跟踪督办,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建立“责任包干”制度,压实“领导班子分块抓、每个科室分工抓、工作人员具体抓”责任链,将任务落实到部室、到个人,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在整改过程中,坚持全面整改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具体整改与根源剖析想结合,深刻把握巡察整改中的关键点,深入查摆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精准破解同类问题的症结难点,加强向巡察组的请示报告、沟通联系,根据巡察组的指导、建议及时完善整改方案,从严从实、从快从效抓好整改工作。三是坚持统筹联动,狠抓整改的实效性。把本次巡察整改与团市委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将整改工作融入到团市委党建整体格局中来,融入到温岭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中来,融入到共青团助力温岭“两个先行”高质量发展建设中来,同步推进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巩固深化、成效提升。把“青少年清廉文化建设”问题纳入团市委“七张问题清单”全量问题库,借助本次整改落实完善“问题发现-解决-预防”机制,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从党建源头避免问题复发。深入研判引发问题、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探索更加促进青年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全局思维,系统抓好问题整改和整体业务,以更加严明的政治纪律、更加规矩的干部队伍,助推党政中心工作,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温岭共同富裕先行市和现代化先行市建设中。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5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诫勉谈话1人,责令检查5人,教育提醒7人;挽回经济损失2210元,完善规章制度17件。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重大决策事项违反程序规定”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班子议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召开班子会议,对《团市委班子议事制度》进行修订,将班子议事的表决、表态等流程和评优评先等环节当事人回避事项写入议事制度,并将严格规范制度落实。

2.针对“市青少年宫未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诫勉谈话,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对青少年宫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修订完善《青少年宫合同管理制度》,明确团市委对青少年宫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青少年宫“三重一大”事项提前报团市委审核、团市委领导列席青少年宫班子会等制度。三是召开青少年宫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班子会议,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合同签约规范程序等内容进行教育强调。

(二)关于“履职不够到位,青少年清廉文化建设无举措”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青少年清廉文化建设,制定“青廉朋友圈”实施方案。二是召开“青廉朋友圈”工作推进会,联动16个镇(街道)认领工作清单,共同推进青少年青廉文化建设,促进青少年树立清廉意识。三是召开团市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团市委书记金诗佳、副书记吕沪航对廉政建设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在班子会议中明确每半年研究廉政建设工作。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青少年宫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合理处置闲置物资。通过流动少年宫、农村文化礼堂四千工程等活动,将闲置的教具和读本分批使用完毕。三是完善修订《青少年宫出入库制度》,建立健全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机制,明确每半年开展一次督查检查,将仓库管理内容列入督查检查清单。

2.针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日常监管。对现任财务进行提醒谈话,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对单位差旅费使用的内控管理,已联系报销当事人收回该笔费用。三是修订《团市委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差旅费报销要求,相关领导、财务人员等对差旅费报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法,内容真实完整、合规,杜绝不按规定开支和报销差旅费的现象出现。

3.针对“租车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公务交通费管理办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公务交通费管理办法,规范租车管理,杜绝租车费用超支等情况出现。

(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市青少年宫对安保合同执行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相关责任人给予责令检查;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诫勉谈话,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完善修订《青少年宫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青少年宫安保管理制度》等规定,对青少年宫全体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将青少年宫安保等合同执行情况纳入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清单。

2.针对“工会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现任财务进行提醒谈话;对工会负责人员给予责令检查。二是加强对单位工会经费使用的内控管理,已联系相关当事人收回奖励费用,并完善修订《团市委工会管理制度》。

3.针对“违规向自聘人员发放蛋糕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联系相关当事人收回生日卡费用,对现任财务进行提醒谈话,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二是加强经费管理,将相关内容纳入《团市委机关关爱制度》,明确禁止向自聘人员发放蛋糕卡等物资。

4.针对“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浙江省2021-2022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督促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加强采购管理。

5.针对“市青少年宫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修订完善《青少年宫合同管理制度》,开展青少年宫业务线人员、财务人员的相关业务培训。并将青少年宫合同签约事项纳入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清单。

(三)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市青少年宫发放物资流向不明确”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理。对会计给予批评教育。二是完善修订《青少年宫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物资发放必须提供活动方案,在方案中明确活动目的,体现活动成效。

2.针对“市青少年宫仓库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理。对仓库管理员给予责令检查;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诫勉谈话,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完善修订《青少年宫仓库管理制度》,落实仓库物品定期清点、通报等规范化流程,并对青少年宫班子及相关业务人员开展培训。将青少年宫仓库管理情况纳入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清单。

(四)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市青少年宫工程支付依据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负责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诫勉谈话,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对青少年宫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对现工程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二是完善修订《青少年宫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并将青少年宫建设项目事项纳入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清单。

2.针对“市青少年道具制作结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负责人进行处理。对青少年宫分管副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对青少年宫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对青少年宫现任美术部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青少年宫合同管理制度》,明确特殊道具制作的规范流程以及后期结算的相关资料。组织青少年宫班子及相关业务线人员开展学习。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班子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对于廉政风险点排查的要求,要求全体班子结合自身职责重新排查梳理。二是落实《2022年团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三是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明确半年常规周期和班子分工调整后及时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提升对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

2.针对“党风廉政约谈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开展党风廉政约谈等相关知识学习,明确领导定期对约谈情况进行抽查。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针对组织生活会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对组织生活会和谈心谈话问题进行反思检讨,吸取教训,认真学习《温岭市机关党建工作实务》知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规范开展。二是年底前召开组织生活会,并邀请市直机关工委进行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

2.针对“谈心谈话记录失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进行处理。对当事人给予诫勉谈话,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完善谈心谈话工作细节措施,组织团市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青少年宫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相关制度,进一步严肃记录、规范程序。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共青团温岭市委员会中层干部管理办法》,明确干部调整程序、流程,尤其是将动议、确定考察对象等重要环节通过班子研究,形成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任前公示。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归档材料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材料归档要求,增强工作规范。二是完善工作流程,要求人事干部对照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清单对相关材料进行仔细整理,确保无遗漏,经过人事领导审核后方可归档。

3.针对“市青少年宫编外人员招录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针对相关当事人、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对青少年宫主任给予责令检查,与其他事项一并处理。二是完善编外用工考察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开展招录工作。三是将编外用工招聘事项纳入团市委对青少年宫的督查检查清单。将全体编外人员全部纳入半年度因私出国(境)信息核查。

下一步,团市委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巡察整改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动力、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团市委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全面净化团市委政治生态,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突出系统整改,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持续深入彻底的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还在整改的问题,提高重视,把握进度,确保整改工作全面高效、保质保量完成,全力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推动事业发展。针对本次巡察中反映出来的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建设、财经纪律等方面的短板漏洞,坚决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完善制度办法、抓住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杜绝同类问题复发、反弹。将巡察整改成果同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围绕党政中心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共青团工作,不断提升青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6222458;邮寄地址: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东环路102号妇女儿童活动中心C217,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tsw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