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温岭市城南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15 14:53:51    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2年3月24日至5月1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城南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8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城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城南镇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镇党委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研究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从组织领导、整改落实、监督检查等方面进行研究部署,深刻把握整改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利契机。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主席任组长,各责任领导任副组长,全面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严格按照责任清单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形成了整改压力传导责任体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认领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形成全面整改的工作合力。定期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四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正在整改2个。其中,关于“执行中层干部交流制度不到位,部分岗位中层干部长期未轮岗交流”问题,两名干部交流预审方案已报组织部备案通过,编办特殊岗设置已通过批复,将于上半年镇中层干部调整时一并启动;关于“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已经启动对相关问题线索的调查。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26件信访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和集中办理,目前已办结20件,办结率为76.9%。对市纪委市监委移交的4件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1件,办结率为25%。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1人次;挽回经济损失3.0945万元,完善规章制度11件。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存在监管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迅速开展整改。当天即对涉事沙场进行关停和腾空,并于当月对非法占用的土地和破坏的农田全部进行了复垦;二是强化执法监管。2022年3月份开始我镇推动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制定《城南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实施意见》,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从严查处各类用地、环境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加强日常巡查。目前,全镇65条各级河道全部落实河长,并严格执行巡河制度;四是做好宣传教育。在对11名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的基础上,对相关镇村干部开展进一步谈话提醒,2022年8月17日起以摆摊形式在街区开展生态文明宣传,以及结合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入村宣传。

2.关于“落实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还存不足”问题的整改。

(1)针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及时完成整改。于2021年7月底前完成全部违法图斑的整改,并通过上级部门验收;二是认真落实“回头看”。在8月16日巡察意见反馈后,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落实专班专人做好已整改违法图斑“回头看”工作;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置,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

(2)针对“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快完成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整治,优化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等措施,已完成约40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其中完成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腾退1800余亩,优化调整900余亩。二是对田咀头塘抛荒地块进行整改。目前已经恢复耕地,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发现有此类现象及时通知生产主体复耕复种;三是补齐功能区内部分土地承包、租赁、利用现状等缺失的信息台帐,并加强规范管理。

3.关于“落实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2022年,联谊村等六个村已经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和资源,积极创造增收渠道等方式,全部实现年收入2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机关干部网络行为,已完成签订《机关干部规范网络行为承诺书》220人,实现全覆盖。二是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分析制度,制定《城南镇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加强了网络舆情风险评估。

5.关于“对法治建设重视不够,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未列入党委会研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重视法治建设。2022年1月5日,镇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二是开展相关培训。2022年1月26日,镇党委书记作为宣讲人,对全体镇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做好行政执法工作。2022年城南镇无新增行政争议案件,无行政败诉案件。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监督,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继续推进综合执法一体化改革,畅通运行机制,强化人员管理,搭建智能平台,为基层治理赋能。

6.关于“信访化解工作力度不足,源头治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年初,城南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副书记牵头,镇纪委、宣传办、基综办、派出所等骨干为成员的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和治理工作专班。通过努力,截止当前,城南镇信访国重件、省重件均已化解,信访积案清零、清底任务均已完成,涉纪信访量在全市排名也已实现下降。2022年没有发生进京访。

7.关于“落实‘七张问题清单’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抓细抓实“七张问题清单”工作。做好全量问题库、“蓄水池”管理,及时推动推报审计、督查等发现的问题。目前,全量问题库已明确问题来源,审计、督查等发现的问题整改均已纳入问题库。

8.关于“财政预算执行率低”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做好编制年度预算,对预算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率;二是强化财政预算支出结果应用,接受财政绩效监督。

(二)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常抓不懈,定期开展正风肃纪和疫情防控专项督查。2022年,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检查9次,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90余次,发出纪检监察提示单2份;二是扎实开展党委负责人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线干部的廉政谈话提醒以及警示提醒谈话提醒工作,严格按照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落实谈话,共开展廉政谈话提醒80余人次;三是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由镇党委书记对2019年至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重复较多的相关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工程招投标保证金收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2022年8月制定最新《城南镇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操作规程》,严格按照温岭市要求进行操作,目前标保证金一律采用电汇转账或者保单保函形式进行操作。二是对2019年以来,镇级招投标平台20个项目投标保证金采用现金形式的问题开展调查,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今后将持续加强程序规范与监管。

(2)针对“存在拆解分包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由分管领导对项目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城南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修订)》;三是规范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杜绝拆解分包现象的发生。

(3)针对“工程款支付不规范,支付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工程负责人和镇财办负责人予以责令检查;二是工程款合同已于2022年8月23日找回,并已附到相关报销凭证中。三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全面监管和全程监督,健全完善工程款项支付签字审查流程,做到无相关凭证一律不付款。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内控体系未建立健全。牵头科室和监督科室的相关工作职责未明确,未开展内控风险评估,未开展内控自我评价,未建立重点领域的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制度或采取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了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城南镇镇机关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自我评价;二是建立重点领域的关键岗位定期轮岗制度;三是加强培训,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对内控制度学习到位、掌握到位。

(2)针对“虚设项目发放补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虚设项目补助进行调查,并追回1.6万元虚设补偿款;二是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检查,镇领导班子在2022年9月16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就此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检查在财务处置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管理,严格落实补助款发放及签字审查制度,确保补助资金按要求拨付、落到实处,确保各款项台账资料清晰。

(3)针对“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健全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对涉及补助村集体的资金,一律先由镇长办公会议或班子会议确定拨付时间、数额,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发放,确保及时拨付、落到实处。

(4)针对“财务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报销标准流程,明确差旅、慰问等款项的发放标准和发放流程,明确财政所要按照严格标准执行,超过标准的部分不予支付。二是将加强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进一步完善打击走私等专项工作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进行专项工作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同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5)针对“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执行。2022年,应纳入政府采购的采购项目均严格按照要求纳入政府采购。完善了如“政府采购审批单”等相关政府采购审批制度。二是对相关未按规定开展政府采购的工作人员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未定期执行固定资产盘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在2021年底开展固定资产盘点的基础上,下一步再按要求定期规范开展清查盘点,并完善相关记录表和报告。二是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和信息报告工作,确保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盘点。

(2)针对“部分国有资产登记销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对“城之南”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未登记入账车辆进行入账管理,针对购置、调入的资产及时登记,建立台账;二是经核实2018年6月报废车辆在上报市财政局同意后现在已销账。今后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报废处置。三是已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并修订《城南镇国有企业固定资产项目变更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办法执行。

(3)针对“部分国有资产存在流失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目前,部分资产已找回,正在做报备程序。经调查,1998年登记在册的石狮子已无法找回。因时隔二十多年,当时的具体经办和负责人员已无法查清,由分管领导对现任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机制,规范国有资产交接程序,建立资产台账、实施分类管理、定期清查盘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温岭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完善修订《城南镇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健全干部退出机制;二是开展中层干部交流任职,完成对选人用人检查组反馈的2名中层干部的交流任职;三是于2022年10月份安排年轻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大力提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022年9月23日,由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人进行了谈话提醒。进一步规范执行动议、考察、讨论决定等选拔任用程序,确保选拔工作中民主推荐情况、考察情况、班子成员表态、纪委征求意见、票决结果等“全程纪实留痕”,完整、准确地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

2.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部分党支部长期未发展党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相关村已于2022年9月11日召开党员大会各接收预备党员一名。并对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支部进行全面摸排,逐一分析原因,开展联系指导。

(2)针对“党内选举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对错误的文件及时撤销并重新下文,由镇机关党委书记对相关支部进行谈话提醒。出台《城南镇“双建争先”工程实施方案》,推动机关党建跃迁升级。下阶段将继续加强对支部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的培训,规范各项程序,党委及时落实检查,确保各项步骤不出错。

(3)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和管理,定期公开党费收缴情况;二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把党员转接关,杜绝失联、空挂等现象发生。部分党员年龄较大且存在听力障碍,参加组织生活不方便,已于2022年7月4日将其2021年1月至今的党费补缴至相关村党支部;三是加强相关管理制度建设,形成长效规范管理。每季度开展各村党建巡查,将最终问题清单纳入三色管理,要求各党组织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并逐一反馈以便问题销号。其中2022年三季度红色(警告)管理村共5个、黄色(预警)村8个,绿色(正常)村36个,并在村三同考核中予以体现;四是加强业务培训,已于2022年二季度召开各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对党组织活动记录规范问题进行再次细致培训,增强其业务能力。2022年10月15日开展了第二期相关业务培训会,镇组织办和纪委分别开展了业务培训学习。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22年,完成处置核查各类问题线索70条,立案39件,办结38件,党纪政务处分38人,其中自侦案件16件,处分16人,诫勉谈话13人,责令检查5人,批评教育10人。根据案件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相关党组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开展案件剖析25件。二是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村级监察联络站培训会和月例会,通过集中学习、以案说法、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2022年,因违规进入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问题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人数大幅度下降。

(2)针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推进清廉村居示范村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监察联络站和监察信息员作用,2022年,村级监察联络站报送问题信息68条,转问题线索3条,立案5件,开展交叉监督4次;二是推进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二期)使用,确保村内各项事务线上审批、处处留痕,充分发挥系统自动预警作用,强化对村级权力的日常监督。三是加强廉政宣传,节日前通过短信、微信等平台发送提醒内容,同时结合每月主题党日学习,对各村党员开展党风廉政等相关知识学习。

(3)针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问题调查。了解到当时因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临时变动,支部委员提任至支部副书记岗位并主持支部日常工作,为做好工作交接和延续,邀请原支部书记列席会议,但在会议记录中错误的将原支部书记记录为主持人。镇纪委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2年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通过集中学习、以案说法、通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让廉政意识入脑入心。三是制定《城南镇2022年度机关干部和村级干部绩效、作风考评办法(试行)》,以制度来形成干部有效管理。

(四)在“上轮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对上轮巡察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监管,制定了《城南镇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招投标操作规程》,规范必须招标、非必须招标工程项目,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理;二是对工程相关问题线索开展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落实整改,规范承包主体,继续做好相关工程的清算工作。

(2)针对“对‘车辆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执行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由分管领导对城南消防中队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规范机关车辆管理,由党政办统一管理,实行统一调度、专人驾驶、定点维修(小汽车修理厂、阳光修理厂)、定点加油(中石化各加油点,油卡由党政办统一办理)、定点租车(温岭畅达公司)。

(3)针对“对‘白条子支付租赁费’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积极改正,健全相关内控制度,严格票据管理,确保结算时一律需提供正规发票报销入账,并对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2.关于“对2021年审计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落实问题整改。因相关工程涉及事后变更,2022年8月份市长办公会议上会商量通过,目前已经报发改审批。二是加强工程管理。进一步强化全镇项目督考,加强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确保各项目工程如期完工投用。

三、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城南镇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整改落实,确保问题全方位清零。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整改工作的落脚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强化部署与督办,继续按照巡察整改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未完成整改问题的销号清零。尤其是针对整改进度缓慢的个别问题,将逐条梳理分解细化,压实牵头领导、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坚决以巡察整改的最终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坚持长效巩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促使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对已完成整改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整改效果得到持续巩固。坚持举一反三,拓宽加深巡察整改的覆盖面与贯穿度,实现整改效果最大化。加强对干部的监督与管理,做好日常谈话提醒与教育培训,从源头上发力推动问题减增量、去存量。

(三)突出成果运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做深做实巡察整改与全镇各方面中心工作推进的结合文章,最大限度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切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担当作为的基层铁军队伍,为全镇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共同推动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邮寄地址:温岭市城南镇下许路518号(城南镇纪检监察办公室),联系电话:0576-86266011,邮编:317502,邮箱:1356668507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