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等115个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3-03-13 10:03:32    来源:市委巡察办

经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定,市委巡察组近日分别向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的市档案馆等12个市级单位党组织、太平街道小河头村等103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市档案馆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对村级组织档案工作指导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规定不够到位;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管理存在不足;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等等。

市民宗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不够到位;议事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短板;工会活动经费支出及福利发放不规范;支部建设不够规范;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等等。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党委统揽全局不够有力;除险保安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存在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工程管理不够到位;执法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存在不同程度的“宽松软”现象;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还存在不足;人事薪酬管理不够规范;上轮巡察指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大”问题反弹回潮;等等。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差距;履职尽责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到位;行政执法不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上轮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等。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存在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对授权的事故调查职责履行不到位;应急体系推进不快;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存在漏洞;行政执法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违规发放工会福利;党风廉政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选人用人不规范;内控机制未有效建立;等等。

市统计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统计参谋作用发挥不充分;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统计执法“双随机”工作执行不够到位;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依法公开不到位;行政执法不够规范;党风廉政责任制压得不实;党建工作存在不足;选人用人不规范;等等。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统筹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还不够有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距离群众期盼有差距;全市三级建筑(装潢)垃圾分拣网络推进缓慢;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实际效果不明显;行政审批后续监管不到位;智慧城管信息采集绩效不明显;行政执法不够规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合同保函的保险期限与合同承包期限不符;大额项目服务采购未招投标;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规范;等等。

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涉海涉渔领域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发放审核把关不严;履行渔业资源损害索赔责任不到位;促进港航和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机构改革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违禁渔获物及渔具扣押、罚没、处置全过程管理不到位;船舶检验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和工程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党的基层组织管理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还存在不足;聘用人员管理制度不规范;等等。

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流动人口积分服务管理有待加强;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专管员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社会团体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不够到位;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对市新居民联谊会指导监管不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等等。

市总工会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不到位;数字化改革成效不够明显;履职尽责有差距;议事决策机制落实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工会疗休养保险事宜不符合规定;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对下属单位监督指导不够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执行干部管理制度不够严格;等等。

市交通旅游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党的领导有所弱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推动发展改革的措施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仍有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扎实;对畅达公司财务监管不够到位;工程管理不够严格;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还存在不足;对下属公司人事和薪酬监管不到位;等等。

市水务集团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化落实供水一体化改革不够到位;落实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有待加强;推进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够有力;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有待提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够到位;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制度管理不到位;供水为民服务有待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上轮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等等。

太平街道小河头村等103个村级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上级精神未传达落实、合并村融合不够有力、推进中心工作滞后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村集体经济入不敷出、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突出问题处置进度缓慢、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村庄环境整治滞后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资产管理不规范,村级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不同程度存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严格、组织生活会召开不正常、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党员管理宽松软等问题;部分被巡察村居存在村干部履职不到位、村监委监督不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三务”公开不及时、坐值班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少数被巡察村存在上轮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反馈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逐级压实整改责任,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着力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