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9-07 11:15:09    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2年12月13日至2023年1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温岭市档案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市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认领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抓好整改工作落实,成立市档案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梳理出3大类41条整改措施。三是狠抓整改落实。主动加强与市委第二巡察组联系,经常性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实行问题销号制度,持续强化跟踪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1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0个、正在整改2个。其中,关于“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行政村(社区)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属于长期工作,预计于12月底整改完成。关于“村级组织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基于村级组织实际情况,受限于村干部档案意识和档案保管条件,部分资料可能未及时形成或归档,计划于12月底整改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责令检查1人,提醒谈话2人;挽回经济损失2758.34元;建立规章制度1项、完善规章制度1项。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摸排,厘清全市各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二是考核督促,将行政村(社区)档案管理工作纳入2023年对镇(街道)的档案工作考核内容。三是强化培训,3月重新编制《档案工作手册》并召开温岭市档案工作业务培训会。四是规范业务,确定2023年行政村(社区)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名单,有序开展档案室业务建设评价工作。

(二)关于“对村级组织档案工作指导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村级组织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分级管理原则,督促镇(街道)常态化开展对村级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二是加强基层档案安全检查力度,对发现行政村(社区)组织档案存在保管不善、缺失等情况,及时通报所在镇(街道)并跟进督促整改。三是细化对镇(街道)的档案工作考核内容,明确村级组织档案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四是深化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工作。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少数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及时切断地下车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源,整改期间暂停使用。二是要求相关当事人交还充电卡片钥匙并补交全额充电费用。三是制定《温岭市档案馆充电桩有偿使用管理制度》,明确充电桩有偿使用办法、收费标准、管理办法等。四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责令检查,督促深刻反省,坚决整改。

(二)关于“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通过个人谈心谈话,组织学习反腐倡廉相关文件及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树立机关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坚持源头管理,把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情况作为经常性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全面深入开展岗位及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注重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三是持续推进“双建争先”创建,将“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全面推进档案工作风清气正、务求实效。

三、在“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五张责任清单’的规则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3年度市档案馆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年度任务安排。二是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重新研究并发文,明确班子成员岗位职责。要求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2.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规范记录集体议事全过程,切实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

(二)关于“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现有各项管理、监督和教育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二是坚持长管长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三是严肃教育管理,常态化开展廉政学习教育,定期分享违纪处分案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四是优化考评机制,以工作实绩检验机关干部政治站位和机关能力作风建设成效。

(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组织生活会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对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主题党日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化、规范化、经常化。三是规范台账记录,每月及时上传党建台账,主动接受上级部门巡查。

(四)关于“干部管理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编外人员招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5月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编外人员招聘事宜。三是严格按照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5月在温岭人才网发布公开招聘信息,采取公开报名、资格审核、考试考察、择优聘用的方式进行招聘。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3月按照因私出国(境)管理规范,完善《温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办法》和《温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表》。二是分管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把好因私出国(境)监管第一道关口。

(五)关于“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摸排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入党意愿,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结合“6·9国际档案日”创新党内生活形式,组织开展送档下乡等志愿服务。三是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针对“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能完全适应档案工作的长期发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优化考试招录,2023年度公务员考录和编外人员招聘均设置档案相关专业限制。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等方式提升在编在职人员档案专业化水平。三是配强后备力量,通过师徒制、跟班学习等形式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温岭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一是巩固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要适时组织“回头看”,避免问题“反弹回潮”;对个别还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共性倾向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及时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三是运用整改成果。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制度体系建设、作风建设、档案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真正把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6223502;邮寄地址:温岭市城西街道环湖路1号,邮编:317500;电子邮箱:wldajbgs@163.com。